close

第一天到島上之後各種身心疲憊,也算不清是多久沒睡覺了,

反正在台灣也一直在過著沒有覺睡的生活,倒也沒有特別覺得累。拖一拖弄一弄,還是很晚才入睡。

 

在出發之前我們有算過,應該沒意外的話三個人都會在出遊的這個禮拜生理期來,

加上出發那天見識到浪況有多不穩定,所以訂定好的戰略就是,一到蘭嶼就去浮潛、再不然就回來前一天去浮潛。

(反正頭尾一定有一天是保證可以下到水的)

 

於是雖然第一天太晚到蘭嶼沒辦法,但還是立刻跟法艾的老闆小強約好隔天早上要去浮潛。

(結果旅伴們浮潛完隔天立刻來。然後所謂的意外就是我哈哈,多虧了全身壞了了之賜,我到回來這麼久了都還沒來喔XD)

 

_

 

第二天早上,配合潮汐的時間,我們九點半以前就穿好泳裝下樓集合;

在小玉幫忙下穿好潛水裝、膠鞋、手套,就跟著小強出發去潮間帶附近的海域浮潛了。

 

 20150721_112816

(這張是回來之後拍的,小宇宙一直說我的泳裝很海蛇XD) 

 

 

一下水吃到海水,我很天真很興奮(當地人可能是覺得很笨吧XD)的喊了一聲,哇是鹹的!!!

小強很冷面笑匠的回了一句,對啊,它從來沒甜過。

 

 

然後就開始我們的浮潛行程了。

 

老實說,我本來有很夢幻的期待會看到像海底總動員那種充滿尼莫的畫面,

結果其實沒有。(不然就是我們去的那一帶沒有)

 

但還是玩得滿開心的,

一來小強跟我們解說了很多海底的生態(珊瑚、貝殼、魚),也讓我們拿了一點麵包餵魚吃(小魚還好,大魚跟你搶麵包的時候根本超兇XD);

二來我從高中的時候沒事壓力大,就會偶爾去游泳池,什麼也不做就去漂在水裡(當浮屍嚇人XD),覺得埋進水裡像是進了另一個世界一樣,很開心,

所以來這裡漂在海裡完完全全就是超級開心!!

 

小強問我們會不會游泳?

猶豫了一下,勉強回答出「會」(就是學校考試要游一趟游泳池會過,真的要游會溺死這樣),

然後小強就放我們自由活動了一下,最後說,恩看起來好像不太會喔xD,就放下救生圈讓我們抓著帶我們游了。

 

(我當時覺得他一個人拽我們三個,而且說起來我們三個實在是也沒有在輕的,於是就很反射的會一邊踢水,想說多少增加一點機動力。

結果後來小強才跟我說,我踢了他反而更吃力,完全不要動他才是最省力的!......欸幹嘛不早說XDDDDD)

 

中間有一度我鼻子嗆到水,就想把面鏡拿起來重新戴,結果嘴巴也跟著一直吃水,差點以為自己會溺斃(才沒那麼嚴重),後來游回礁石處才還生(?!)。

(結果發生讓我們嘴舌了兩天多的事件,不過後來知道的事變多了,現在就不能講了,顆顆。)

 

 

玩著玩著,小強要我們仔細聽水裡的聲音。

他沒說之前,真的沒有認真注意在聽(感官功能都集中在視覺上),

一注意聽之後,非常驚奇。

 

用講的有點沒辦法形容出那是什麼樣的聲音,

 

總之小強說,那可能是魚鰭的聲音、魚游泳的聲音、魚動嘴巴的聲音等等。

我好喜歡那個聲音,有一段時間一直沒專心在聽小強跟我們說什麼,只是埋在水裡聽那個聲音。

那是我來蘭嶼之後發生的第一個「哇~」。

 

後來又玩了一段時間,玩到累了,

剛好小強也說該上岸了。

 

_

 

上岸之後,回家路上小強先帶我們去冷泉玩。

(我的真心好奇之笨問題模式(蘭嶼ver.)正式開啟,開始問一些「那我們現在一直站在這裡不要動,身上會出現鹽嗎」、「魚撞到珊瑚不會痛嗎」之類小強應該覺得滿無奈(但我又是真心在發問)的問題哈哈。)

 

後來才知道冷泉是一個景點,

其實沒有很大,

然後在裡面手一圈可以圍到一堆小小魚,很可愛。

 

之後因為一些原因,雖然住的地方算是離冷泉滿近的,但就沒有再去過了。

不過也還好,我沒有太喜歡觀光客一堆的地方。(明明自己也是觀光客)

 

_

 

本來小強是建議我們,回家洗個澡,然後先睡一下恢復體力,

晚上夜觀之前看下午要去哪裡玩再去。

 

但洗完澡之後,由於我的旅伴們活動力真的很強,於是我們立刻又出門去了。

 

到蘭嶼之後第一個沒有人帶的目的地,我們去了蘭恩。

因為想先把帶過來要給小朋友的東西(這是我來蘭嶼之前唯一有準備跟旅行相關的東西XD,後來行前一天大仔資助出了三分之一,無敵感謝~)早點拿過來。

 

除了第一天到的時候差點騎出村子之外,去蘭恩是第一次在蘭嶼找路。

雖然就是一條環島公路、一條中橫而已,但路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這麼好找。

 

剛出中橫的時候,我們在路口停了一下拿出地圖,

旁邊幾個應該對我們來說是叔伯輩的老人家,見狀就問我們要找哪裡,然後很歡樂的報路給我們~

(很歡樂的意思是,其中一位阿北指路進建築物裡,另一位就說,她們年紀還太小,不要這樣把她們騙回家啦!xD)

 

後來不小心過頭了,又停下來問了垃圾車大哥們。

大哥一看到我趨前想問路,就有點不耐地說,齁不要再問我路了啦!結果還是很熱心的告訴我該怎麼走。

我問說那蘭恩在左邊還是右邊,他又用混合了不耐跟歡樂的超奇妙語氣回答我,

當然是左邊啊,右邊就掉進海裡了捏~

 

 DSC_0385.JPG

好不容易終於找到蘭恩,進去把東西交給他們(是說我還有一包滯留在台灣沒帶到= = ),

默默默默覺得,這地方其實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

 

不知道怎麼說,就,有點商業化的感覺吧。

我知道對不認識的地方先進行想像本來就是自己任性的行為,但真的去了還是覺得,是一個比我想像中沒溫度的地方。

 

...。

 

老實說啦老實說,我是先買完這些東西之後才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紛紛擾擾的評論,

也才在第三間民宿老闆的FB看到他分享的另一個機構(後來馬麻(出場客串先)也跟我說其實是居家護理所更需要資源),當時有扼腕了一下。

還好後來幾天問過幾個當地人,才慢慢覺得其實蘭恩也不是我覺得的那麼差的地方。(還是可以去連一下他們網站,他們都有定時在更新需求物資表喔)

 

_

 

要離開蘭恩之前,遇到一個來搭訕我們的觀光客。

這位大嬸(拍謝我真的不想叫她阿姨)開啟了我後來幾天明明就自己也是觀光客,卻一直在跟觀光客生氣的奇異行為。

 

她一開始來問我們可不可以幫她拍照,然後言談間她可能想尋求一些共鳴,

就用一個我實在是很想巴下去的語氣跟我們說,齁蘭嶼真是,怎麼會真的物資缺乏成這樣啊這地方!!!!(不然妳以為妳是來曼哈頓玩喔)

 

講著講著她問我們要來幾天,我們說,八天,今天是第二天,

她又用一種驚天地泣鬼神的語氣說,天啊這種地方,我來三天今天才第一天就受不了了,你們怎麼有辦法待~到~八~天~!!!!(...妳有考慮過往鄉土劇那方面去發展嗎)

 

雖然氣整個暴衝上來,還是很有禮貌地跟她說,她想拍的拼板舟畫面,應該去東清灣找就可以了。

OS君其實差點就沒衝上來跟她說,妳連一點點都不比(至少我認識的)蘭嶼人文明妳知道嗎?

 

還好這時候剛剛遇到的垃圾車剛好開回來經過門口,

大哥看到我們找到路了,竟然很可愛的跳下車叫我們、跟我們揮手打招呼,

 

我才從愛生氣的奇怪觀光客模式調頻回開心旅客模式。

 

_

 

離開蘭恩之後,當務之急是(在超級大熱天下)找午餐吃。

本來聽說紅頭應該算是很熱鬧開發的村子了,以為隨便找都會有得吃,

結果卻到處晃來晃去找不到可以吃的。

 

DSC_0396.JPG

(超熱還迷路走進死巷裡,本來覺得很不耐煩又覺得其實很好笑,拍了一張不知所謂的照片紀念xD)

 

 

後來停下來走進去吃的店是雯雯。(可能看到吧台設計很想走進去坐吧)

DSC_0407.JPG 20150721_143248.jpg

 

結果它是我在蘭嶼這麼多天,唯一一間有重複光顧過的店。(吃過兩次)

20150721_143605.jpg

吃一輪下來覺得很喜歡的是這個滷肉飯,還有聽說來蘭嶼一定要吃一下的(什麼天然無香料好滋味)芋頭冰。

結果後來要離開的前一天,阿嵐(客串先)才跟我們說,芋頭冰是騙人的(?),蘭嶼人只有在一定的時候會採收芋頭(是這樣嗎?原文有點忘了)。

...聽到的時候實在是很想大喊,啊你是不會早點說喔,我都已經吃得這麼開心了...

(不過是真的不差啦,有經過還是可以去吃一下~)(很俗辣我XD)

 

_

 

酒足飯飽之後,很隨意的往旁邊的海灘走去。(後來才知道這裡就是八代灣)

還沒找到下海灘的路之前,先被公路旁邊的發呆亭吸引住。

DSC_0414.JPG

這是我們在蘭嶼第一個真的走進去的發呆亭,也是後來我最喜歡的發呆亭之一。

亭子裡已經有幾位當地人或坐或躺的在裡面休息,我們猶豫了一下,還是脫了鞋子很安靜地走進去。

一語不發的趴在欄杆上看漸層漸得很漂亮的海、還有水邊嬉戲的人們。

 

我跟正在休息的幾位大哥互看了一下,笑笑表示致意。

其中一位大哥又看了我們一陣子,突然開口說,你們有看到海面上在漂的那個嗎?那個是綠蠵龜,牠們正在交配。(我的旅伴們都說有看到,我是真的到最後都沒看到...)

(是說,綠蠵龜交配為什麼會漂在海上被看到啊?這樣不會容易被攻擊嗎?雖然聽說成龜好像沒什麼天敵...)

 

然後另一位大哥跟著開口:「什麼綠蠵龜,那是王八啦!」

接著是一片我其實插不進去,但不自覺還是跟著笑出來的哈哈大笑。

 

最後,大哥說,「下去玩水啊!」,

我們才離開亭子,找到走下海灘的路。

 

_

 

我們下去的那個方向,會看到的是礫石灘。(好幾天之後知道了,從另一邊下去或走遠一點,是沙灘)

DSC_0431.JPG

 

有一點覺得神奇的是,在台灣只要走靠近海邊一點,就會被覺得是在做危險行為。(我跟魚就被海巡嗶嗶過= =,而且那還是在有堤防的岸邊)

20150721_152631.jpg

(這張背光了,但我滿喜歡的)

 

 

但在這裡,沒有人會管我們。反正,浪來了你自己會看到會避,那就好了。

DSC_0432.JPG

 

因為沒有人管我們,所以我們在這裡玩得很開心。(明明也沒什麼東西,就是很好玩)

DSC_0430.JPG

(後來這個動作變成一個在蘭嶼到處拍的系列)

 

DSC_0083.jpg

(這張超級神奇,不知道怎麼拍到的。我根本就不記得當時在幹嘛,一定是一個一秒瞬間的動作而已,被拍的很像要飛起來一樣哈哈~

後來問執鏡者本人這張在幹嘛,她說,這張要表達的是一個神隱少女(嗯?) 的概念。)

 

 

看著大浪一波一波打來,然後拉成一串串美得不像話的泡沫浪花,我們像笨蛋一樣開心的叫起來。

20150721_151814.jpg

 

 

後來隔著一段距離看了很久的浪,終於決定走進浪裡。

像這樣,站在那裏好久好久,傻傻的等浪來沖過我們的腳,再沖走。一波又一波。

DSC_0457.JPG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被浪沖(?)。

當時第一波浪打上來沖過腳板的時候,真的從腳一陣麻過心臟、麻上頭頂,說不出的感動。

(這是我來蘭嶼的第二個「哇~」。)

 

後來一個沒站穩,不小心被捲走跌進浪裡(半身以上濕透了),

我坐在那,心中突然才出現一個聲音,

 

覺得,

來蘭嶼其實好像也不錯...。

 

_

 

耗了一個下午,到真的該回家的時間了,才又乖乖驅車回東岸。

 

卸下裝備整理一下之後,我跟大仔突然開起蘭嶼行動家庭美容室XD

20150721_180019.jpg

現在想起來實在是不知道什麼神邏輯,總之那時候不知道怎麼討論的,

就說晚上要去夜觀,那就一起把頭髮盤起來好了。(?)

然後我完成了一個主客都滿意的頭喔哈哈~

 

 

晚餐直接從我的避難行李(?)中挖泡麵出來簡單解決。

法艾大明星歐咪一直很想來分一杯羹XDDDDDDD

DSC_0476.JPG DSC_0483.JPG

(我很喜歡坐在這個樓梯上無所事事)(也很喜歡坐在後來嵐羽的樓梯,不過老闆看到都會叫我們去坐在亭子(其實是類陽台?)上。)

 

_

 

晚餐解決完之後就整裝出發去夜觀了。

來蘭嶼之前就知道要帶手電筒過來(魚魚果然是消防員的女兒,手電筒好漂亮好厲害喔!可惡人家也想要變色龍把拔XD),

結果我的手電筒太弱,被小強嫌棄「這是用來掏耳朵的嗎?」,最後是拿了小強給的手電筒去XD

 

夜觀就是上山下海,帶我們去看這塊土地上的生物,解說給我們聽。(喔還有解說星星喔)(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星座,滿開心的哈)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行程,除了會知道很多生物小知識(我又問了一堆笨問題XD)之外,聽完會不知不覺對這裡的文化多一點了解,

算是受益良多。(不過沒有想轉述的意思XD,這種事情就,有去的話自己去體驗最值得了。)

 

因為本來就只想跟去聽,沒有想過要轉分享跟拍照,所以沒留下任何照片。

唯一一張照片是這張,雖然什麼都看不到,但其實有一隻海蛇在我脖子上XDDD

20150721_212525.jpg

(是說我這樣把蛇蛇拿來觀光用真的好嗎額)(不過拍完有立刻跟他說掰掰放他走就是了)

 

_

 

回家之後有點晚了,收收洗洗之後,因為說好隔天要起床看日出,所以十二點左右就熄燈準備睡覺了。

...結果窗外突然出現三個孩子的臉(差點沒把我嚇死),是昨天剛到的時候遇到的其中幾個孩子,

她們來敲窗,問她們怎麼了? 她們說,想跟我們做朋友。

 

開窗跟她們聊了一下,後來因為她們其實是走在二樓的窗台上(!),小強覺得這樣很危險,就把她們訓跑了。

唯一附帶留下的是,因為開了窗所以飛進來的蟲蟲們= =

 

DSC_0491.JPG

(魚手上拿的就是令我好生羨慕的消防員手電筒XD)

 


結果我們在蘭嶼的第二夜,就在各種對蟲蟲喊話,想用趨光性把牠們帶離房間中度過了............。

 

_

 

後記:

 

小強是一個應該算滿慢熱的人,我們去了好幾天跟他聊過天的次數還是屈指可數。

馬麻(小強媽媽)一直說他太害羞內向,但我們覺得準確來說,他應該比較像是悶騷XD

 

雖然他不會主動跟你講話(我個人沒遇過,聽說旅伴們有遇過一次),但你跟他說話他還是會回答你。(廢話)(欸我不是故意要把他寫的好像很自閉的樣子的,他不是~)(我想表達的是他的有問必答)

 

他回話很簡短型,沒事不會跟你長篇大論,但該講的都會講到。

只有極少數幾次他回答了我覺得跟我問題沒有正相關的答案,不過就算了剛好都不是什麼太重要的事XD

 

然後他的幽默感路線很可愛,是我聽了會笑的那種,而且還冷面笑匠。(是說蘭嶼人集體有強大幽默感,我在蘭嶼遇到的每個人都好會講話啊)

 

有一次我們在外面被喝茫的人搭訕(下一篇會講到),

他很認真跟我們說,不管是在蘭嶼在台灣還是在國外,就是不應該靠近喝了酒不清醒的人。像哥哥一樣,很貼心。

 

因為他話實在不多,所以我們對他的了解都是觀察來的,不一定準確。

滿能夠肯定的是,他應該是一個很細心的人,從各種方面看來。

 

另外,小強之所以叫小強,跟蟑螂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有人誤會嗎),

是從小馬麻就這樣叫他叫到大了。

 

 

 

_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幼稚,怎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