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六天。

漸漸覺得真的快要回台灣了。

 

今天唯一最想做的事是去深潛,或是再去浮潛一次。

不過阿嵐說浪況不好,到我們回台灣之前應該都不會好,要我死了這條心。

(結果隔天又說:「今天可以下水~」......)

(但當時他已經有客人,問了一下他說我們跟去他沒辦法顧這麼多個,也就沒跟了。)

 

因為沒得下水,早上也沒什麼事,就回法艾想等大家都在(超難等的,等了三天)一起轉圈圈。

我們去的時候阿利還在雅美,所以只好一邊無所事事等阿利回來,一邊覺得機會不多了最後一次跟房子拍照。

 

20150725_100130.jpg

(大仔根本是要幫法艾拍宣傳照吧~)

DSC_0828

(不得不說,法艾很容易拍出跟建物好看的照片)

DSC_0826

(這張是這系列所有照片裡我覺得拍得最漂亮的,結果竟然是在民宿拍的,有點歪腰XD)

 

20150725_103054.jpg

(這張是小玉cue我再用這姿勢拍的,不知為何角度喬起來很奇怪。手上的是飛魚乾,頭上的是真的魚!真的魚!真的魚!!(剝掉剩魚皮了,但魚味還是很重))

 

 

B612-2015-07-25-09-54-19  

(我在窗戶裡面(當時在做莫名其妙的事情),看不清楚但我喜歡這張合照。)

 

最後終於等到阿利回來,一起轉完圈圈,然後幫他們拍了有mo病系列照。

 

拍照拍的太歡樂忘記時間已經過了很久,大仔餓到脾氣開始有點暴躁,於是我們說完再見立刻回嵐羽,

我回發呆亭做在發呆亭該做的事,大仔跟魚魚出門去買她們從來蘭嶼之後一直很想去吃一次的美亞美早餐。

 

嗑完傳說中很好吃的美亞美(我覺得就中上,好吃但沒有驚豔到背後會噴出一條龍),

看看時間,......又到了回把拔馬麻家報到的時候。

 

 

_

 

到了雅美,只有把拔自己在家。

一下子映入眼簾的是,竹蒿上正在晾一排肉。

 

20150725_124652.jpg

(把拔說,這是要用來做臘肉的豬肉)

 

20150725_124647.jpg

(這串飛魚不知道是不是本來就在的?我是看到肉才突然有看到它...)

 

 

把拔看到我們,用一個被處罰下課不能出教室的小學生的臉說,馬麻出門去了,他好想出門釣蝦子但被馬麻留下來顧肉。(貓咪們會一直在旁邊覬覦肉肉)

 

後來馬麻回來了,把拔迫不及待一直討著要出門,他們又開始很可愛的吵嘴。

馬麻說,把拔一直吵著要出門又不告訴她要去哪裡,就是知道自己釣不到蝦子才會這樣啊!!

...然後就放把拔出門了XD

(把拔每次跟馬麻吵嘴的時候,都很愛念馬麻是歐巴桑,超幼稚超好笑的。)

 

為了方便顧肉,我們直接移動到院子裡聊天。

我一直吵著馬麻好過分,我們來那麼多天都不做臘肉(聽說是用燻飛魚的木頭燻的喔,聽起來就好吃,等我們要走了吃不到了才要做。(不是真的要吵肉吃,只是想撒嬌一下)

馬麻笑笑說,沒辦法啊她就一直懶得做,被把拔催了才終於想說好啦好啦開始做。 

 

然後我們繼續聊著各種瑣事。

因為隔天就要搬去朗島了,怕太匆促會來不及說再見,我們還在這裡認真跟馬麻告別了一番。(要是知道之後還會來告別個80次,我絕對不會這麼早就開始告別!)

 

我跟馬麻說,我覺得我被慣得好像村子裡的女兒,有一種捨不得嫁出去的心情。

 

馬麻一直說要我不要當野銀的女兒,來當野銀的媳婦,然後又開始推銷自己的兩個兒子給我XD。

(不知道兒子們要是知道媽媽這樣一直把陌生女子許配給自己,該作何感想齁XDDD)

 

 

聊到時間到了,非常人間鬧鐘的馬麻又趕我們離開,回法艾找小強做腳鍊。

(我們說下午一點要去做腳鍊,把拔跟馬麻還一直很擔心小強會太累。害我們要一直解釋是小強小玉自己跟我們約這個時間的。)

 

當時真的覺得很可能說完再見就沒機會回來了,於是拉著馬麻一起拍照。

馬麻說,那我們要在哪裡拍?

 

我說:「都可以啊,你們家哪裡最漂亮?我們在那裡拍~」

馬麻說:「我的意思是說齁,我們在地下屋旁邊拍啦~好不好?」

 

20150725_130016.jpg

好啊當然好!幹嘛這麼委婉啦!哈哈~

(馬麻看到自拍棒非常不驚奇的說她知道這個,還說以前沒有現在大家都有了XDDDDD)

 

拍完照,馬麻超捨得的,立刻就把我們趕走了XD

 

_

 

離開雅美,再度回到法艾。

小強他們看到我們還說,你們好準時喔!

沒辦法,被人間鬧鐘趕著走,就算想也實在是沒辦法多賴久一點啊XD

 

20150725_131641.jpg

(這好像是我們唯一清楚拍到的一張小強的照片,跟馬麻長的很像吧!)

(我們跟嘉綺一直在小強面前說阿嵐帥,小強最後被我們搞到很煩還假裝嘔氣哈哈)

 

 

其實說要做這個腳鍊,算是有點被騙。(咦xD)

一開始說要做是因為,阿利跟我們說他做的那條腳鍊是做死的,因為他喜歡蘭嶼,想讓自己也像是蘭嶼人。(在蘭嶼真的遇到很多小幫手們都有腳鍊,當地人也很多都有。小強自己就有。)

聽到這個我腦波立刻超弱,就說那我們也來做吧。

 

後來一邊做我一邊問小強,你們的文化裡真的會一直戴著這個腳鍊嗎?

小強說,沒有啊哪會啊,這只有一些年輕人在戴的。(原文有點忘了,反正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當場登愣了一下

後來想起來有再問過阿嵐一次,他一秒都沒有頓就直接回答我,那就商品啊。

 

欸= =

 

到底為什麼我們第一個聽到的版本是阿利說的呢,要是早點問其他人,我應該就不會做了。

(理性算起來這成本真的很低,如果不是附加一點文化價值在裡面,正常來說我不會買單。)

 

DSC_0883

不過都做了,就覺得其實無所謂。我還是一直戴著,當作是對這個地方的紀念的一種延伸。

 

回台灣之後,我到處被嫌棄為什麼要一直戴著這條腳鍊,一直被說很奇怪可不可以拿下來。

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一個真的促使我想把它拿下來的動機,所以現在這條腳鍊還一直在我腳踝上。

 

_

 

壓在最後一點時間完成腳鍊,立刻趕回家換個鞋子,準備跟著去淨灘。

 

下樓的時候剛好遇到阿嵐也正要出發,

本來還在擔心會找不到路,還好很順便的可以被帶著走。

 

(來蘭嶼的前幾天,去浮潛的時候、去釣魚的時候,一直在海邊看到一堆垃圾。

下意識的想法就是很想撿,不過想想撿回去也是丟在民宿,說不定還造成人家的負擔,

最後就只是跟旅伴們互相很不切實際的說了,我們應該找一天來淨灘。

 

結果到嵐羽的第一天,阿嵐很隨口的就問我們明天要不要一起去淨灘?

於是我們就這樣很幸運的被帶著去了。

 

對我們來說,這真的是像八萬人演唱會那樣,不小心讓我們碰上了的行程。

後來幾天旅伴們時不時想到就會一直提,還好我們有被邀請一起去淨灘,好幸運。)

 

 

跟魚魚在車上亂聊天,隨阿嵐一路騎上中橫。中間阿嵐還回頭跟我們說,欸你們技術好好喔!

我實在想跟他說,開玩笑,鎖骨女戰士跳崖女戰士的實力有需要被質疑嗎XD

(我是沒看到,大仔說阿嵐騎在前面一直有從後照鏡在看一下注意我們。)

 

終於到集合的地點,被分配了垃圾袋跟夾子之後,就下去撿垃圾了。

 

撿過兩個海邊,垃圾量真的超乎想像的多。

你絕對不會相信,一夥人只花了一點點時間撿起來的垃圾,是用黑色大垃圾袋為單位,一袋一袋運上貨車的。(而且還裝滿)

 

當時我一邊撿一邊在想,回台灣一定要呼籲一下旅人,不要到別人家去破壞人家的環境。

所以既然都寫到了,就順便在這裡講一下。(雖然不知道這篇文章能有多少機會被路過的旅人看到就是了)

 

1.

拜託大家千萬不要穿夾腳拖去海邊,我大概在海邊撿了800隻壞掉的拖鞋!!(而且有的被蔓草穿過去了根本沒辦法撿)

雖然當地人真的都穿拖鞋很輕鬆在我們面前晃來晃去沒錯,但你又不是當地人!你又不是當地人!你又不是當地人!相信我那真的不好走。

啊如果你真的穿著拖鞋去了,不小心也真的在海邊拖鞋爆了,那就把屍體拎回來丟,這是很基本的事~

 

2.

雖然好像很浪漫,但你如果真的要在海邊放煙火,請把盒子帶走。

然後不要放沖天炮啦,那一點都不浪漫啊你是屁孩喔!而且那飛走你根本不知道會掉到哪裡,想撿也撿不回來~

(掉在灘上還有機會被我們撿到,如果掉進海裡不就變海洋垃圾!)

 

3.

你失戀要買醉,請把瓶子帶走。

你告白成功要狂歡,請把瓶子帶走。

如果你沒失戀也沒有告白成功,那你理智上應該是個正常人,為什麼不把瓶子帶走!!!!!!

 

 

大概是這三個。一直撿到的保麗龍跟水管片我不知道是哪來的,所以也不知道要呼籲什麼。

總之就是不管去別人家還是在自己的土地,請愛護環境。

 

 

說實在的,我不知道究竟製造這些垃圾的,都是哪些人。不過常理來想,一定有滿大一部分是來自遊客。

那時候淨完灘之後我們得到一聲謝謝,聽到那聲謝謝心情很複雜。

身為觀光客,怎麼說都應該是被劃分為丟垃圾的那群人。然而我們卻只因為撿起了幾個垃圾,被當地人道謝。

 

 

我不知道只是過路旅人的我有多少立場能表達什麼,

但總之,

 

基於公民道德,我覺得不要亂丟垃圾本來就是基本行為。

基於來了這個地方覺得這裡的人多數是在我廣義定義下的好人,我希望大家不要去傷害他們生活的地方。

 

謝謝你們。

 

_

 

淨灘完離開現場,按照計畫來到青青草原。

 

DSC_0840

 

大仔跟魚魚一直鬱鬱寡歡。爬到頂點之前我終於問了,你們到底是發生什麼事?

結果她們跟我說,淨完灘之後心情變得很差。

 

於是我們只好一起一言不發繼續往上爬。(魚那天還說覺得我變得很沒禮貌XD)

 

DSC_0855

(看到這張不得不再說一次,161真的是很平均的身高,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都一直交到腿長的朋友罷了)

 

  

上去之後看到的畫面,跟想像的完全一樣。藍天,草原,羊群,海。

然後一堆人。

 

我坐在那裏看著人來、人走,人還來不及走完、人又來。

 

原本這些天我每到一個地方去發呆,坐久了最終人群也就會散完了。

只有在青青草原,人永遠源源不絕地來(或是剛好我們去的那天是),

而且都是團客,一團上來了、定點拍照、下山,下一團接著卡位、定點拍照、下山。

好像永遠都不會結束的樣子。

 

DSC_0859

(人多到我們去到青青草原,結果只能用天空當背景拍照)

 

 唯一在那裏做到比較開心的事是,來了6天才終於找到我手機的連拍功能在哪裡!(可能剛好心情夠差,一直盯著手機看吧XD)

於是終於拍到前幾天我一直很想拍、但用快門一直拍不到的照片。(滯空時間不夠長,比往上跳的成功率低超多。) 

11060899_1007453329289123_1830970650024874653_o  

僅此一張,沒有系列。 (最後在海邊的發呆亭拍照的時候本來想拍,魚說空間太小了不可以)(是怕我把發呆亭跳壞嗎?)

 

天啊,我下次一定要這樣去拍跳港!!(握拳)

可是應該要找個準度高一點的人來拍,不然機會好像只會有一次,跳下去就沒了XD(明明該擔心的是跳下去會不會溺斃吧哈哈)

 

 

總之,心願達成。

難得沒辦法待在一個地方發呆,拍完照我們就離開了。

 

_

 

算算時間,吃個晚飯,去加油,差不多就該去赴尋灘的約了。

 

吃完飯騎到加油站,結果聽說船沒來,沒有油。

只好當機立斷立刻下港邊找機車行,想直接換車。但旁邊的人們告訴我們,車行的人剛走了。(還叫我們不用擔心,車行家自己有煉油廠XD)

最後好不容易打通電話,老闆要我們騎到店裡,直接拿油幫我們加。(很厲害,準確說加50給我們就真的加了那個量)

 

離開之前我還被老闆笑,說你怎麼來這麼多天了還這麼白!

(我其實是很容易曬黑的體質,只是蘭嶼太陽太大怕曬傷,一直有認真在防曬)

(說到這個,把拔馬麻每次要跟我形容什麼東西很白的時候,都會一起說:「就是跟你一樣白!」每次聽都覺得很好笑。)

 

加完油到中橫路口,等保育員來帶我們去尋灘。

 

尋灘的地點是大小八代灣(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小八代灣在哪裡),

帶我們的是一個斯文的男生,跟一個講話很溫柔很靜的漂亮姊姊(但因此只有靠近她的那個人會聽到她在說什麼,旁邊兩個要靠傳話XD),

走了滿長一段路(不打光所以覺得遠),將近繞完一周,除了跟保育員的步伐跟得很累,沒什麼大的收穫。

 

因為我們去的時間是七點,燈火都還亮著、人聲也還鼎沸,所以我本來就抱著不太可能會看到龜的心情來的。

 

眼看快要尋完八代灣,姐姐開始要找前幾天龜上岸的爬痕給我們看了,

魚魚忽然用一個完全不驚奇的語氣和表情指著海邊方向說:「烏龜耶。」(可以告訴我妳在淡定什麼嗎)

 

...是一隻大綠蠵龜。

 

保育員說我們很幸運,姊姊還說她來這麼久這才是第二次看到龜上岸。

 

我們被示意坐下來(龜如果看到人影感覺到危險,就會回海裡去了),

然後一路看著大龜龜慢慢往上爬,然後又慢慢爬回海裡。(姊姊說,燈火還是太亮了,牠覺得危險就不會在這裡產卵)

 

確定大龜龜回到海裡之後,姐姐帶著我們起身去看爬痕,解說一些東西給我們聽。

(如果灘上沒有踩亂的足跡,那個爬痕看起來應該會滿漂亮的)

 

說完之後,再一起把剩下的灘尋完,然後回到大路上。

 

姊姊要接著去尋下一個灘,

我們因為隔天還要搬家去朗島,就先告別離開了。

 

_

 

回到嵐羽,

因為是住在這裡的最後一夜,我們洗完澡突然集體發瘋開始跟房間拍起各種合照。

 

DSC_0874

 

DSC_0865

(請忽略我們,看後面牆上的板模痕,我喜歡那個。燈很手感,但這張照片看不出來。) 

 

我們自以為有建設性的(其實一點都沒有XD)在跟房間裡最喜歡的東西拍合照。

DSC_0871

首先是魚魚跟大仔都很喜歡的音響。

 

說到這個音響就一定要提一下,打這篇文章的前一天,大仔在群組裡問我遊記寫到哪了?

我說,要搬進嵐羽了,幹嘛?

 

然後她就說:

 

22655  

22656

 

所以各位觀眾,大仔有交代我一定要告訴你們,房間裡有音響非常令人感動,因為它會讓你:

 

「能夠感受到音樂的振動,是旅行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

 

(這到底什麼奇怪的slogan啦XDDDDDD)

 

 

 

 除了音響之外,大仔一直心心念念要拍的是沙發。(不過她沒有交代我要slogan,我就直接以圖示意了嘿。) 

DSC_0877

(拍照的時候那沙發已經被我們蹂躪到一個地步了,它其實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又舒服的,真的。)

 

 

然後是我喜歡的天花板。

DSC_0868

(本來想拍天花板但看這張照片似乎無法表達出什麼...。...對了,手是在遮雙下巴XD)

 

 

因為喜歡天花板有點太奇妙,所以多補一個,喜歡窗戶。

DSC_0900

(大仔說看到這樣會很想把窗簾拉開哈哈。但我其實很喜歡光透過棉麻(是嗎?是吧?)漫進來的樣子。)

 

_

 

因為是最後一天,所以意思是,沒錯又到了客觀品評民宿時間。

 

嵐羽是我們在蘭嶼住的所有民宿裡面,我覺得最系統經營的。(舉個例子,行前唯一有打給我再跟我confirm一次的只有嵐羽)

 

我們住的是聽說離竣工時間最近的三樓,不太確定是不是因為這樣,家具、寢具、衛浴設備都很新而且都很好用。

(比較有趣的是,我們在蘭嶼住的四間民宿裡,只有嵐羽的冷熱水方向是跟我們在台灣用的一樣,右冷左熱。其他三間都是右熱左冷,剛開始不習慣常常不小心冷到或燙到XD)

 

聽說有附早餐,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沒吃過。(超神祕的早餐是隱藏版嗎)

有廚房,但我們也沒機會用過。有飲水機,我們用的滿順滿開心的。

 

不太確定那個我一直無法辨認到底算不算發呆亭的類陽台算不算公共空間,它其實看起來有點像一樓房間的窗台。

但我人有在嵐羽的時間裡,滿常坐在那裏吹風聊天兼發呆的。(有一個原因是老闆看到我們坐樓梯會叫我們過去坐)

 

視野很好,我們住在三樓,直接制高,看海看天都不太會有遮蔽物擋著你。

但其實在一樓發呆亭看起來也是一樣漂亮。

 

家裡的成員我沒有很認識,唯一知道名字的是這隻貓咪,叫黏黏。

20150725_093900.jpg

牠是一隻我們一開始第一次誤闖民宿看到牠的時候,就大叫好漂亮的貓咪。

但牠有點高冷(要不然就是傲嬌),有點想知道為什麼名字會被取叫黏黏,牠其實不太黏人。(應該是這個黏對吧)

 

還有一隻白色的大狗狗, 身材很好。應該是民宿的狗狗沒錯(又是不太確定)。

沒有照片,也不知道牠叫什麼名字,我看到牠都叫嗨白白

還滿親人的,你摸牠牠不會太不高興。但牠明明下午才跟你玩得很開心,晚上就不認識你只認識食物了,是一隻讓人切心的狗狗XD

 

這次遇到的小幫手是張妃和美倫。

其實我們在民宿待的時間沒有很久,所以跟小幫手相處的時間也不算太長。

但感覺下來張妃是一個很大而化之、像姊姊一樣的人。有遇到她都會聊一下,知道她已經在嵐羽好幾年了。

有什麼事都可以去找她問,待著的時間裡沒有問到她沒辦法幫忙解決的事。

 

美倫就是一開始帶我們進房間,說我們反應很令人滿足的那個女生。

她其實不是那種乍看會立刻驚呼哇靠好正的那種精緻型,但不騙人我第一次看到她回頭就跟旅伴們說,哇賽美倫超正的。

剛開始對她的印象是她騎擋車很帥,然後身材疑似有點好(!),後來發現她應該是個很單純很可愛的女孩子。

一樣有什麼事去找她問,她都會很熱心的幫你處理。

 

另外,不得不提一下的是,嵐羽的價位在我們住的四間民宿裡算是偏高。

我時不時看到阿嵐都會跟他說你們家好貴喔!

但說歸說,成本問題,我覺得值得。

 

最客觀的評價應該是來自我的旅伴魚魚。我跟她認識十年了,印象中沒有吵過架。

當初我訂了嵐羽之後,是第一次跟她吵架。她覺得我太任性怎麼可以隨便就訂這麼貴的民宿。(但其實我因為專業分工之下完全不管錢,所以本來不知道原來很貴,被罵了才知道的,還嚇一跳。)

 

21740  

(這對話看起來很和平,其實那時候吵不出結論兩個都有點耐不住性。我當時第一個想法是,完蛋了,我竟然跟魚魚吵架了。)

 

後來是硬把天數拆開,才來住嵐羽的。(但他們原本也沒有夠長的空房天數讓我們住就是了)

結果最後魚魚自己也說最喜歡嵐羽,她住得很開心。

 

總體來說大概是這樣。

 

 

好,客觀評論講完了。以下要講的東西很主觀,純粹是我個人的想法。

 

我自己很喜歡嵐羽。

一開始訂房的時候是基於一個腦波弱,我可能是看到什麼「回鄉蓋房子的有為青年」之類的關鍵字才想去住的(重點是到蘭嶼之後完全忘記這件事XD),跟房子完全沒關係。

剛從雅美搬過來的時候,還因為習慣了在把拔馬麻家過得很樸實的生活,一住進來其實覺得很商旅、很不像我自己認為在這裡的房子該有的樣子、很格格不入。(一個由儉入奢難的奇異狀態)

 

後來在房子裡待著的時間長了,卻越來越喜歡這間房子。

 

我喜歡的原因可能滿奇怪的。

如果從邊邊角角去看,你會發現它不是很制式化蓋出來的那種非常工整的樣子。

可是因此我覺得它看起來像是有溫度的樣子,有人的味道。

 

我們在嵐羽待的天數真的不多,而且幾乎都是起床弄一弄就會出門了,

但我回家之後會很喜歡進房間裡待著,也很喜歡大晚上的一個人去坐在陽台,望著其實太黑什麼都看不到的海面。

 

DSC_0932

(很想也在嵐羽拍一下系列照,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家的房屋構造我沒辦法拍出太成功的照片。)

 

 

DSC_0938

(這張好像連在幹嘛都看不太出來XDDDDD) 

 

 

 總之,就是很舒服的一個空間啦,總結起來說的話~。

 

 

_

 

後記:

有一天問過馬麻,蘭嶼人是不是都自己蓋房子?

馬麻說,是啊,只能自己蓋啊。

 

她說,雅美那時候蓋了一年。

阿嵐說,他蓋嵐羽蓋了三年。

 

DSC_0909

(這是阿嵐的手印,他說他在印這個手印的時候有偷偷把手推長XD 後來忘了偷偷觀察他的手到底有多大,只是一直覺得這個手印非常有一種築夢踏實的浪漫。)

(在嵐羽待著待著,常常在想,好想趁阿嵐蓋房子的時候偷偷跑去跟在旁邊看啊:p)

 

 

聽到這個之後覺得蘭嶼人實在是超級無敵神厲害,

但後來發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幾乎在每間房子裡都會找到一些不合理的很可愛的地方。

 

例如最明顯的例子應該是,電源開在一個超不科學的地方XDDDDDDDD

DSC_0947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在蘭嶼待過的所有房子們。

比起在台灣看到的幾乎大家都長的一樣的房子,我真的覺得蘭嶼的房子們好可愛好親切 :)

 

(對了,我在蘭嶼看到的房子都沒有砌磚。把拔說是因為磚頭重、運費高,阿嵐說是因為用水泥(他超愛稱水泥RC)蓋才會比較堅固。)

 

_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幼稚,怎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