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落落長的標題,年糕文終於來了!!!

想到要把它寫完就覺得好漫長...所以你們一定要把它看完喔!!(?)

雖然可想見的應該會是很落落長的一篇哈哈哈。(←都還沒開始寫就下標「上」篇了,能不長嗎?xD)

 

_

  

好的,首先我們先來介紹重要演出名單。

 

領銜主演-

我身懷絕技的阿公。(笑)

IMG_0922

 

 

領銜主演:製作年糕所需的所有「家私頭阿」

IMG_0920

 

主要演出人員:我家的人。(老闆、大叔、小叔、姑姑)(僅聲音入鏡的有:堂哥、堂弟、老闆娘)

所以等下的影片裡面會有一堆我們家的人閒聊的畫面XD

這不是沒重點,這叫生活化,謝謝。xD

 

 

客串演出:本人我的聲音(拍的人自己的聲音收音效果特好,所以我超害羞哈哈~)

 

_

 

(咳咳,正片開始XD)

 

 

年糕呢,台語叫「甜粿」。

 

「做年糕」叫「芡甜粿」,那個「芡」我問了很多人,沒有人翻得出適當的國語字,所以我也沒辦法解釋那個動詞。

反正這應該不是重點~

 

 

從小到大每到過年 ,我最期待的其實不是紅包,是甜粿。

沒吃過我家的年糕,拜託,不要跟我說你吃過年糕~!

 

 

我家年糕會如此看似質樸卻又有驚人的好味道,全來自我阿公的絕頂好功夫。

活到這把年紀(?!!),吃了這麼多年的年糕,老實說其實製作過程我差不多等於沒有參與過,小時候有看過但幾乎沒印象~

因為「芡甜粿」完全是蠻力活兒(不只是勞力喔,真的是蠻力!),所以雖然是件挺重要的事,但一直以來女生都不用在場(除了我姑姑之外,媳婦等人一律不用在場),

 

今年我拎著相機說我要拍紀錄片,就摸進來了,哈哈。

本來我阿公說要給我玩玩看,但老闆不准,所以我只瞎攪和了兩下,還是乖乖地拍紀錄片了~

 

 

好囉,可能會看到眼睛脫窗的超好吃年糕製作過程要大公開囉!!

 

_

 

「芡甜粿」的第一步是碾米。

不過今年我因為上班的關係,回家的時候米早就碾好了沒得拍

(做年糕的時間是在過年前一天或小年夜前一天,總之初一拜拜的時候供桌上擺的都是剛做好的年糕。)

 

 

米碾成了米漿之後,要把水分瀝掉。

 

IMG_0915

 

IMG_0913

 

瀝乾的米長這樣。(變成「米塊」了,滿好摸的(?!!),哈哈~)

IMG_0923

 

材料們(米、糖、油、水、紅豆)(上面演出表的那張照片)準備好了之後,就開始做年糕囉!!

 

_

 

這是做年糕要用到的「器具」,很簡單,一個瓦斯桶接一個大鼎(←無能翻成國語,不好意思= =)

IMG_0927

小時候看過的不是這樣我知道,但具體是怎麼樣我也講不出來~

總之近幾年來都是這麼做,先進也方便多了。(?!)

 

接下來要看到的,步步是功夫阿,看官們仔細瞧了!

 

_

 

第一步是下油、煮水。

要放多少油、多少水才能做出最好吃的年糕,拿捏的準兒憑的是經驗,經驗就是功夫。

我阿公說,以前的人都是一碗公水就煮這樣一鍋甜粿,有時候米都還沒熟,鍋底就焦了。

現在反正火侯什麼的都好控制,水就適量的放,不用在那邊燒鍋底:P

 

 

水滾了之後下一步是放糖。一樣要放多少量憑的是經驗。

(但有某些年我也吃過比例上出意外的「大作」,哈哈~)

 

 

 

下糖之後,慢慢地煮糖,

IMG_0937

 

 

煮到糖滾了,

IMG_0938

 

 

繼續煮到大滾。

IMG_0939

 

 

糖大滾了之後,要煮米啦!!

IMG_0931

 

將米塊切成小塊再下鍋煮,避免煮到後來生熟不一的狀況。

IMG_0944

 

(影片檔有點無聊,不過我自己覺得很值得一看~

(順便聽聽鹿港台語吧~話說我們家的台語還不算太海口腔,真正海口腔的鹿港台語連身為鹿港人的我在外面久了,忽然一聽都還要很專心才聽得懂咧!!)

 

 

米煮著煮著要一邊控制他的火侯,又是功夫。

IMG_0947

IMG_0951

 

確定米都煮熟了之後,加~料~囉~~~!!^_____^

(一般來說我們加的是蜜紅豆比較多~)

 

(我被很多人問過,如果配料加鹹的是不是就會變成「鹹粿」? 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是我吃的鹹粿(又是個手工超好吃!)作法不是這樣就是了~

然後!!加蘿蔔並不會變成菜頭粿!!!!!別傻了,菜頭粿完全是另一種作法!!)(←菜頭粿好學多了)

 

 

上篇先到這裡,下篇重頭戲才要開始呢!!

下回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就是幼稚,怎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